盜木案遭指蒙羞 司庫聲明稿自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盜木案遭指蒙羞 司庫聲明稿自清

2012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原民電視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巨木群內的扁柏跟檜木遭到盜伐變賣獲利,宜蘭檢警10號宣布破案,並且抓回12名嫌犯,不過司馬庫斯泰雅族人針對平面媒體報導,部落頭目倚岕.穌隆發出聲明稿,頭目表示共同譴責盜伐原始檜木林,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給予制裁。

拉互依表示這名嫌犯夥同宜蘭大同鄉的親人,潛入鄰近南山部落的傳統領域,盜伐檜木,牟取暴利,行為已經嚴重違反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部落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予以制裁,只是再次強調司馬庫斯當地居民,是每週定期派員進行傳統領域原始林巡視,另外有不定期勘查,確實察看保護生態情況,保育區內禁採、禁獵、禁伐,每年每年造林植樹計劃,平面媒體的報導恐怕會被誤導為司馬庫斯部落堅守自盜,而事件是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明發先生的個人行為,希望媒體不要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