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神木遭砍 立委盼儘速成立馬告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神木遭砍 立委盼儘速成立馬告國家公園

2012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設置案延宕十餘年,迄今難產,園區千年神木一再遭盜伐。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疾呼,只有成立國家公園才能有效保護神木,希望原住民朋友不要再反對,給馬告國家公園一個機會,至少先試辦5年,共同來守護山林,保障原民文化與生計;如果覺得不好,5年後可要求劃出國家公園。

位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預定區的「南山神木群」被盜伐,且有原住民涉案,田秋堇很痛心,17日偕同宜蘭縣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等團體,疾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不能再等了,希望原民朋友能冷靜思考,展開對話。

田秋堇說,國家公園是國際性保護制度,編制專職管理人員,負責現場管理,配屬的國家公園警察權力,也比巡山員大,有權直接逮捕嫌犯,每年至少有4億元預算投入,執行生態保護、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為周邊原住民社區帶來轉型發展契機與就業機會。

她感慨,原住民朋友被迫靠山吃山,甚至被迫成為山老鼠共犯,很難抗拒龐大利益團體及嚴密組織的威脅利誘,盜伐山林,讓自己成為第一線的受害者。

田秋堇說,原住民堅持國家公園法修法,才讓馬告國家公園成立,禁止原民狩獵採集條文要修,她覺得可以討論。現有玉山、雪霸、太魯閣等3個高山國家公園,也是用現行國家公園法管理。

前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林義野說,民國91年就完成馬告國家公園範圍劃設說明書,也提出10年34億元的計畫並完成公告,可惜國家公園計畫書送到委員會審議,主席林中森裁示還要與原住民溝通,就延宕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