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2025 核廢完全遷離蘭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2025 核廢完全遷離蘭嶼

2012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廢料貯放在蘭嶼已30年,近年持續引發達悟族人抗議。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4月16日提出具體時程表,預定民國2025年把核廢料完全遷離蘭嶼。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月16日邀請原能會和台電專案報告蘭嶼核廢料處置問題。台電首度承諾,最終處置場完工啟用後4年內,完全遷離核廢料,卻未明確答覆最終處置場預定何時完工。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報告時,當場公布台電最新規劃,最終處置場預定民國2016年選定場址,2021年完工啟用。依此推估,貯放在蘭嶼貯存場的10萬桶核廢料,最快可望在2025年全部搬離蘭嶼。

但朝野立委不以為然地表示,經濟部已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和金門縣烏坵鄉小坵嶼為建議候選址,但要順利通過地方公投,成為正式候選址場,難如登天。核廢料要在2025年遷離蘭嶼,恐怕又是芭樂票。

蔡春鴻強調,核廢料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遷離,應該由經濟部和台電通盤考量,原能會只要提出的遷移方案,符合安全法規,原能會沒有任預設立場,也不會堅持低放射性廢料一定要在境內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