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現況:重新定義「好生活」才能扭轉不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世界現況:重新定義「好生活」才能扭轉不永續

2012年04月18日
本報2012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2012世界現況報告。照片來源:看守世界研究中心華府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發表年度環境報告《2012世界現況》指出,世界各國應針對污染課稅,讓全球回復到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向上。

這是看守世界連續第29年出版世界現況報告。報告中顯示,過去50年來,中上階層的消費水準增加一倍以上,而全世界還有10多億人口渴望加入此消費族群;然而,地球承擔的資源需求暴增,人類自身與生態系必然同時受害。報告強調,人們必須改快重新定義「好生活」(good life),而且必須加倍努力,才能找回永續的生活。

這份報告名為「邁向永續性繁榮」,呼應6月底在巴西里約召開的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的主題:綠色經濟與治理體制革新。

看守世界資深研究員Michael Renner表示,近代工業革命鑄造了不永續的經濟成長模式,「不得不說,這樣的經濟模式,對人和地球都行不通了!」他表示,我們所應追求的永續性繁榮應該是:所有人的基本需求都能有尊嚴地獲得滿足,並可充分的機會追求滿足與幸福的生活;而同時也不危害到現在與未來其他人追求同樣目標的機會。這意味著,「我們不只是要停止破壞地球,更要積極恢復地球的健康。」

該報告指出,富有國家浪費太多的資源,解決之道是轉移稅賦重心;若針對造成環境污染的產品及服務課稅,其吸引力就會降低,也等於是鼓勵更環保的替代方案。

報告也建議縮短工時以改善生活品質,並建議改善全球的交通基礎建設,特別要加強公共運輸及自行車配套措施,以減少塞車和污染。該報告其它內容還包括綠色經濟、都市重新設計、限制消費者導向主義、過度發展國家必須「脫成長運動」(degrowth)、通訊技術應用普及化、跨國企業轉型、強調在地治理、及農業改造等。

※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新聞稿、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之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