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核二廠運轉 環團設末日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杯葛核二廠運轉 環團設末日鐘

2012年04月21日
本報2012年4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立委陳歐珀在車諾比核災26周年表示,台灣沒有玩核電的本錢。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事故,雖經16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決議暫緩,但照慣例,一旦台電提出復機申請,原能會就得3天內審議完畢同意啟動。為此,環保團體20日在立法院前設立「台灣末日鐘」,提醒民眾,一旦台電提出申請進入審查,台灣將進入核災的倒數72小時計時。

依照16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決議,原能會必須到立法院報告,保證核二安全運轉,在這之前不得運轉。此事雖暫緩下來,環團卻認為台電不但無法交代肇因,其他113支錨定螺栓是否安全也提不出證明,危機尚未解除。

環團認為,連「與爐同壽」的錨定螺栓都會斷裂,代表核二廠所有的結構、系統、組件都已經老化或疲勞,根本不該運轉。而原能會對於整個過程不但未負起監督管理的責任,對於台電送審,原能會也只會被動審查。因此,一旦台電提交申請,等於啟動72小時核爆倒數計時。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環盟主張必須找出結構性的問題,或根本的肇因,而非只是檢修錨定螺栓。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表示,台電應該拿出證據,證明目前113支剩下的螺栓是安全無虞。台電花了1億多元檢修,卻不找出原因,還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提出奇異的報告書。

綠盟洪申翰(左)表示,台電以各種理由不願意公開奇異公司的報告以及錨定螺栓的成分。洪申翰與其他環保團體,當日曾與台電人員協商,根據轉述,台電工程師表示,此次錨定螺栓事故肇因,推測是其中一根壞了,停機時的震盪引發震波影響到其他幾根。

不過,台電此次只修6支,剩下1支預計18個月後修復,洪申翰質疑,會不會這1支又會在檢修需停機時,引發更不可收拾的結果?

台電一度表示遺失的「材料測試證明報告」(CMTR)已找到,也給與會的人過目。

立委田秋堇表示,3座核電廠發電量只佔14%,全部關掉都夠用;東京目前連1度核電都沒用,2、3千萬人也不缺電。台灣地質比日本複雜脆弱,核一、二廠間更有發展中的山腳斷層經過,這兩個核電廠都已超過30年設計壽命,隨時可能發生狀況。

田秋堇表示,福島核災之後,日本聘公正第三者賠償20公里15萬人2年花了1.8兆台幣;一旦核二出事,賠償金額可能乘上10倍,會造成台灣社會崩解。

立委陳歐珀表示,從車諾比事件省思,核電是人類玩不起的發電方式,要求核二必須等安全測試報告出爐才能提出運轉申請。

立委:一旦核災 醫學無用

立委涂醒哲表示,從車諾比以及福島核災顯示,一旦發生核災,「醫學無用」,能派上用場的有限。對於核災,醫學上以及政治上只能預防,無論如何都要避免。

台灣醫社社長郭正典表示,核災一旦發生了,連醫生都死了,活著的醫生也無法醫人了。台灣不該為了空洞的備載容量而冒險賭上生命。

「以前以為核電是好的、簡單的反應爐反應發電,現在發現是玩不起的科技」郭正典說,台電只告訴人民電價問題,其實隱藏的是生命權問題,而生命無價,為了節省一點電價賭上生命根本不划算。

他認為台灣為了人命應該全面廢核,除了核能安全,台灣地小人稠,不像歐美國家擁有大腹地,沒有本錢處理核廢料,而核廢料有如尿毒,排不出去。「不希望明年是全世界哀悼台灣的核災!」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曾在車諾比發生十年後到過現場,當地官員表示擔心沒有健康的下一代。田秋堇轉述這段往事,在車諾比事故屆滿26年,對照之下,當地仍然無法恢復過來,還有很多人飽受疾病折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