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結構不同 工業用電比韓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結構不同 工業用電比韓貴

2012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0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價 5月中調漲後,屆時工業用電價格比韓國貴,外界憂心恐衝擊產業競爭力,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電價比韓國貴,主要是因台灣發電成本較高,原因是受到台韓能源結構不同影響。

針對台灣發電成本比韓國高的原因,施顏祥解釋,首先是台灣使用天然氣發電比重較韓國高,相對成本較高。

其次,韓國燃煤、核能發電比重較台灣高,其中,韓國核能發電比重約30%,台灣則約19%至20%,因此韓國發電成本較低。

施顏祥強調,決定要走非核家園的目標十分清楚,無論時間多長、朝野是否有不同看法,台灣未來將逐步降低核電比重,並逐漸增加使用成本較高的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

施顏祥說,基於上述原因,台灣發電成本會比韓國高,或許這部分在經營上有些問題,但真正問題是台韓能源結構不大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