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刀下留樹 18公頃桉樹林 古坑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籲刀下留樹 18公頃桉樹林 古坑搶救

2012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2日自由時報古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坑鄉舊台三線綠色隧道旁成排桉樹被砍,並傳出劍湖山世界下方一處18餘公頃的平地造林也要砍除,古坑鄉長林慧如不捨樹已成林,挺身出面盼搶救這處平地造林,呼籲台糖刀下留樹,地主台糖、縣府及公所,將於近日進行協商。

林慧如對台糖公司將已成林的平地造林標售砍伐,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政府努力推動造林,台糖砍樹有違國家政策,也給民眾帶來負面印象。

負責砍樹的業者表示,桉樹屬於經濟作物,成材後台糖對外標售,他們花了一千餘萬元得標,木材將用來製作太空包,純屬商業行為,不知有何不妥,且桉樹質地不堅,樹身又高,強風一刮就倒,如果不砍,屆時發生事故,責任誰扛?

林慧如說,如果砍的是道路旁或小面積畸零地的桉樹,基於公共安全,她不會有意見,但在雲199線上的桉樹林,面積超過18公頃,好不容易才成林,卻要全砍了,實在有違國家造林政策,目前台糖已同意暫時停止砍樹,縣府也會介入協調,希望能刀下留樹,樹林能不要砍就不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