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渣打銀行省電節能與淨灘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世界地球日 渣打銀行省電節能與淨灘大作戰

2012年04月23日
本報2012年4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響應今年世界地球日,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在全國88個分行及14棟大樓於週末非營業時間招牌全面關燈,省下3000度電。同時經過一年的計畫與施工,渣打第一棟全部樓層光源換裝為LED燈的大樓-新竹東美大樓,也正式完工, 預計一年可以省下20萬度電!

同時,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下,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超過2000名員工,將於5月5日在全國三個海灘地區,進行淨灘志工服務。這項淨灘將按照國際淨灘行動規格(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標準進行,所有撿拾的垃圾將會被仔細分類、登錄,最後登錄至國際資料庫,建立台灣在地三個海岸的廢棄物資訊。

此外,渣打銀行2000位員工的志工行動,也會計入全球十億綠行動的官方紀錄中,響應這個全球性的環保行動。渣打透過志工活動的設計,以實際行動保護地球,並在專業環保團體指導下,員工在做志工服務的同時,也能進一步了解台灣海岸生態環境,以及垃圾、污染對海岸造成的傷害。

渣打國際商銀行總經理康暉杰(Ajay Kanwal)指出,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災異頻傳,渣打布局以亞、非、中東等新興市場為主,這些市場正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地區和國家。2009年台灣莫拉克風災,造成重大災害;中國和印尼的地震,以及去年泰國水患,在在證明保護地球刻不容緩。

康暉杰指出,渣打銀行長期除透過金融專業,重點支持潔淨源及綠能產業外,對集團內部,更訂在2009-2019年間減少40%的能源消耗目標,將透過流程改善、設備改善及員工環保意識提升等作法,達到節能目的。台灣渣打有了第一棟全樓採用LED光源的大樓,將逐步汰換老舊設備,換裝節能器材,讓環保節能由渣打每個員工做起。對於5月5日的全國淨灘志工服務,康暉杰更是覺得非常有意義。

康暉杰說,台灣是海島,海洋生態、海岸地形的變遷,是每一位民眾都應深切了解並予關心的議題。志工服務是渣打企業文化的一環,每位渣打員工一年有三天志工假。他認為,透過志工服務讓同仁更了解自己所生的環境,並有所回饋,是非常重要的。他說,去年渣打志工服務超過5,300天,他相信今年會超過6,000天。

在一片油電漲價聲中,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對許多民眾來說,不是口號,而是實際生活上必須認真做的事情。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從3月份起就陸續推出「拯救地球一小時」、「節水競賽」、「鼓勵同仁申辦無摺銀行服務」等多樣化的綠行動,提醒同仁節能減碳。在節電方面,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全台分行招牌於4月20日至4月22日全面關燈,預估可省下3,000度(千瓦小時)的用電量。另外,渣打銀行針對全國38棟服務所在之大樓,陸續耗能燈具更新LED專案。

渣打集團並公布2011年永續發展全球報告指出,在環境保護方面2007年以來,渣打銀行為再生能源及相關技術融資84.3億美元;自2009年以來,每名員工的航空旅行碳排放量降16%;44%消費金融事業部的帳單採用電子帳單,預計可拯救15,000 棵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