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組委員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催生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組委員會

2012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3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濃黃蝶翠谷擁有豐富生態,為了保存珍貴自然生態景觀,市府繼成功爭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後,再與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合作,催生黃蝶翠谷成為全國第2座國家自然公園,計畫2013年完成申設,讓外界體驗美濃多元生態與文化的環境。

為了催生美濃黃蝶翠谷成為高雄市內第2座國家自然公園,美濃地方社團籌組成立「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藉此落實14年前開始推動的「黃蝶翠谷生態公園」。

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指出,黃蝶翠谷屬於低海拔山谷地形,早年曾創下5000萬隻蝴蝶在谷內翩翩起舞的紀錄,谷內自然生態豐富,目前統計到野鳥種類高達95種,常見八色鳥、綠繡眼等鳥種在林間跳躍;美濃還保有水圳、竹子門發電廠以及六座菸葉輔導站等景觀聚落,更有伯公會、九獻禮、客家八音等無形的文化資產,更讓地方社團積極推動保存。

市府表示,美濃剛榮獲全國十大小城殊榮,是全台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更曾獲選「微笑之鄉」網路調查票選第1名,為進一步保護美濃的自然環境,市府與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將合作催生全國第2座國家自然公園,並呼籲中央應重視地方的期待,在2013年達成國家自然公園的申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