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災區足、排球 漂流一年到美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來自日災區足、排球 漂流一年到美國

2012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日本東北大地震時,被海嘯沖走的一顆足球和一顆排球,經一年多的漂流,上月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米德爾頓島,被一名美國男子大衛拾獲,經過大衛的日籍妻子判讀球上的簽名,發現足球的主人是住在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16歲少年村上岬。22日透過媒體,大衛很高興地得知少年安好無恙,少年村上也吃驚地說,沒想到足球還能失而復得,很感謝幫他撿球的人。大衛也希望早日找到另一顆排球的失主。

今年3月中旬,大衛和同事在海邊散步時,發現一顆足球和一顆排球,兩顆球上都寫有日文,大衛認為這些球應該不是單純的垃圾,於是將球帶回家中。

足球上寫者「村上岬君加油」、「2005年3月,來自長部小三年」及「祐輝、明紀及俊輔」等日文;另一顆排球則以日文寫有小學畢業祝詞,可能是朋友贈送給一個名叫「詩織」的女生,上面寫有「上中學後也要加油啊」、「發球太棒了,以後常來玩」等,但沒有小學名稱等特定線索。

恰巧大衛的妻子是日本人。由美一看到這兩顆球,就覺得一定是失主非常珍貴的紀念品。由於足球上寫的「長部小」很可能就是日本地震災區陸前高田市市立長部小學,夫婦兩人對於失主平安與否也非常掛心,遂聯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尋找失主。

NOAA將這兩顆球的照片張貼在網路上協尋失主,並聯絡日本駐西雅圖總領事館,經確認後,終於找到失主村上岬。村上目前就讀於陸前高田市縣立高中二年級,他說足球是在他國小三年級轉學前,由班上13名同學和班導師簽名留念。村上將這顆足球掛在家裡的牆壁上,去年3月11日,村上因身體不適在家中休息,海嘯來時他逃往高處躲過一劫,但家裡的東西全部被沖走。足球失而復得時雖觸動村上心底的悲傷,但他仍非常高興。

大衛預定5月底陪妻子回日本探親,希望屆時當面交還足球給村上。這可能將成為海嘯漂流物,首次歸還失主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