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指立頓茶葉含禁用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指立頓茶葉含禁用農藥

2012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中國分部的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立頓」(Lipton)品牌的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袋泡茶,均含有被國家禁止在茶葉上使用的高毒農藥滅多威。綠色和平呼籲「立頓」整治產品供應鏈,建立完善的產品追溯制度,停止使用高毒劇毒農藥,並減少茶葉種植中的農藥使用量。

綠色和平」說,「立頓」的綠茶和鐵觀音茶葉含有多達13種農藥殘留,其茉莉花茶中也含9種農藥殘留,這些農藥會危及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兒健康。

「綠色和平」在2012年3月在北京隨機購買了四份「立頓」牌袋泡茶,品種分別為紅茶、綠茶、茉莉花茶和鐵觀音,送交有國家認定的獨立實驗室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立頓」茶葉均含有中國農業部禁止在茶樹上使用的高毒農藥「滅多威」。

「立頓」鐵觀音茶也被發現含有早在2002年農業部就禁止使用三氯殺顢醇,而「立頓」綠茶則含有國家規定不得在茶樹上使用的硫丹。「立頓」公司一直宣稱只採用國家批准使用的殺蟲劑,使用最少量的化學藥品。

「綠色和平」指責「立頓」公司作出虛假承諾。

「立頓」為跨國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所有,該公司在2008年被迫在香港和澳門市場收回立頓奶茶粉,因為他們的產品中被發現有三聚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