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2012年04月26日
作者:munch

非常氣憤!

建商、警方全部非法行事,竟然恣意行事,妄行而為。

在台北市府以推託修法,謀求脫身之後,將王家問題拋給建商和王家去處理。但是,在都更王家的強拆風暴後,市府公開說明「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亦即縱使有土地爭議,但是現今狀況依市府見解,土地依舊為王家所有。

在此基礎下,王家展開重建工程,以一棟組合屋,宣告所有權的確認。王家的動作,都更建商當然心急,但是在強拆取地發生風波,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歸屬王家,依即都更程序並未完備,建商此時無權主張已走完程序,合法取得土地。

就算建商要強取,也必須等市府認定強拆交地程序走完,合法取得土地,或是再上法庭,控告王家強佔土地。

但是,在上述條件都未完備下,建商無權主張土地已無爭議,歸屬建商所有。在今夜以不明人士入侵王家土地,以多人強勢驅趕學生,已屬強制罪嫌,再增設圍籬侵佔他人財產,更屬侵佔或強盜罪嫌,再拆組合屋,再加毀損罪嫌。

但是,今夜現場太過離譜,到場警方明知有糾紛必須依職權進行排除,在上級長官的台北市府市府,目前都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的動作已屬非法侵入,再加上私刑趕人,更是強制罪嫌,種種侵權犯法行為,在現場警方眼中,竟然不予阻卻,依法阻擋或逕行逮捕,放任事件持續發生,無異縱放犯罪、公然瀆職,受理報案的士林分局與文林派出所,主管已經面臨違法失職問題。

在今夜,二度拆王家,已經是民間私刑,在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根本無法說明取地程序已完成,根本無權趕學生、搭圍籬、拆房屋,一切由民間非法進行。

這種無視法紀行為,必須依法控告,這也是在探討都更修法之外,必須阻止這種官不理、商鑽營的灰色地帶,以及種種黑暗惡行,必須邀請律師控告警方與建商,以及動手的不明人士,讓一些必須確立的最基本人權法律,得到一定道理。

長久以來,第一線處理社會事務的警方相當遊離,不是全然依法,鬆緊之間端看上層命令,有時執法過當,有時漠視法律,巧的是那條線,總是護政府、偏財團,遺忘警察是宣誓捍衛法律正義,在今夜不僅沒當場阻卻、逮捕違法之人,就連群聚百餘人的違反集會遊行都沒喊一下,甚至夜間施工噪音擾人也聽而不見,完全置身法外,但是換成是抗議群眾,法條馬上湧現。

另外,在司法控告外,王家都更問題,最終必須政府出面協調解決,不能放任王家與建商周旋。要避事的政府出面解決,唯一之道就是更大的市民力量,壓迫官途有危,或壓迫政權傾覆,才有可能讓王家權益與都更問題,獲得澈底解決,不是全然漠視或向財團傾斜。

第一度趕人拆王家,容或有法律爭議,還是有具有司法身份的警察代行,但是今夜第二度趕人拆王家,竟然是由不明人士進行,警方全然旁觀,簡直是無法無天。二度拆王家,已非政府侵權人民問題,而是民間私刑妄為,政府瀆職行政,一個執法全然崩解的現象,這次對王家,下次就是玩你家。

找時間,群湧上街,沒有萬人,展現強烈抵抗行動,鐵血政府不會慈悲,不會指令警方依法運轉,這次不只要一個居住正義的法律,更要一個拒絕黑暗行事的社會。

真的很生氣!哪有財團妄為,警方無視的亂法世界。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