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面臨「浩劫式」開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稀土面臨「浩劫式」開採

2012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6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西省51個稀土企業2011年全年稀土主營收入329億元,利潤為64億元,然而,僅江西贛州一地,若對開採稀土等礦產破壞的土地進行生態修復,預計資金投入將高達380億元以上,如果要恢復到未開採稀土前的狀態,至少需要1000億元。

稀土開採一度使用的池浸工藝被稱為「搬山運動」—先砍樹後鋤草,然後剝離表層土壤,所到之處山體植被都會遭受難以修復的破壞。另外,浸出、酸沉等工序產生的大量廢水富含氨氮、重金屬等污染物,嚴重污染飲用水和農業灌溉用水。據當地政府部門介紹,即使礦山停產,要恢復原有生態,也至少需要六七年的時間。雖然目前在一些地區已經建立生態補償制度,但是稅負還不足以讓礦產開發的利潤回歸到正常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