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螢火蟲 和美山步道擬「熄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螢火蟲 和美山步道擬「熄燈」

2012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9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賞螢」和「登山健走」都是近年流行的休閒活動,但有民眾指出,鄰近碧潭風景區的和美山原本聚集不少螢火蟲,區公所整建登山步道後,每晚定時「點燈」導致螢火蟲生態受到影響;新店區公所表示,將考慮在螢火蟲繁殖季節暫時「熄燈」。

「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也說,今年和美山登山步道的螢火蟲數量,確實比過去2年少了很多;如幸福廣場、太白樓、詩歌劇場等地,過去都有許多螢火蟲,但現在只聚集在螢光劇場附近。他認為若要讓螢火蟲徹底復育,步道上的「幸福廣場」附近應該全年不點燈,其他地方則應該在每年4月螢火蟲繁殖期間熄燈。

新店區公所主任秘書陳麗卿表示,幸福廣場人潮聚集較多,太白樓、詩歌劇場過去就沒有發現螢火蟲聚集,為安全起見仍有點燈需要;未來在兼顧安全的情況下,考慮幸福廣場在螢火蟲繁殖期熄燈,以符合保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