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塑驚天三報告,控告教授求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2012台塑驚天三報告,控告教授求轉機

2012年04月30日
作者:munch

台塑一年數燃大火(台塑堅稱不是爆炸),但是最怕的是2012年的驚天連三報。

因為多份攸關六輕健康風險評估的報告,將在今年出爐,台塑面對的不只是污染驗明的問題,更擔心是一旦污染與健康關聯確立,面對龐大的求償金額,才是台塑立業以來,最大的企業危機時刻。

在企業危機來臨之前,狀告莊秉潔教授,目的在於面對將至的驚天報告,讓更多專家學者,不敢做出不利台塑的「不實發言」。

第一項讓台塑憂慮的「不實報告」,就是2009年6月環保署,依照六輕四期環評決議,要求六輕必須針對三十多種有害空氣污染物,提出三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在以前的期中報告,報告不是變計畫,就是一拖再拖後,雲林縣政府嚴厲要求台塑在2012年6月30日前,必須交出健康風險評估期末報告。

換句話說,在6月底,台塑六輕期末報告出爐,會不會像近日中油期末報告一般,污染顯著,「汕尾、東林兩里,民眾致癌風險超標一百倍,溪州里、林園市區及中芸里超標十倍,共約三萬人健康受到威脅。」,讓即將揭曉的報告,繼中油三輕期末報告後,成為台塑致命的危機。

順帶一提,中油三輕的健康風險評估期末報告,是中油在林園營運34年後首度提出,台塑六輕的健康風險評估期末報告,也是台塑在麥寮營運10多年後才被逼出。

另一項讓台塑憂慮的「不實報告」,台塑很難說它不實,因為長期以來台塑隱藏許多數據,並且拒絕許多研究團體入廠採樣檢測,一如莊秉潔教授一般,引用研究資料推估,就被指控為「研究不實」。但是,在外界高度質疑六輕污染下,台塑從2009年開始,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研究團隊,進入廠區之中,針對一根根煙囪,以及所有廢氣燃燒塔,真實的採樣,進行全面性調查,調查時間估計三年,2012年到了結案時刻。

沒有人知道,台塑委託的調查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最後是公布或封存?但是唯一可以確定是這項調查案,將是最直接真實的第一手資料,最後結果一旦公布,台塑無法再以資料不實推託,必須面對真實的污染調查數據。

根據合約載明,「如果研究結果居民致癌風險值超過十的負六次方,台塑得以最新技術改善。若情況嚴重,風險值達到十的負五次方,台塑甚至得關閉六輕部分製程。」台塑可以說是「矬列等」結果。

第三項讓台塑心驚的「不實資料」,來自曾經受雲林縣委託調查的詹長權教授,他曾調查出「麥寮鄉及周遭台西鄉、東勢鄉、崙背鄉、四湖鄉,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在六輕1999年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s)之後,顯著增高。」但是此一調查數據,遭到台塑以背景值不明,抽菸、檳榔等都可能是致癌原因來搪塞。

2010年2月,詹長權教授接續委託研究,這次以採集麥寮鄰近鄉鎮800多位居民血液樣本,分析居民血液中,致癌物質種類以及劑量,分析比對六輕對居民健康的影響。也就是說,上次追查癌症的發生率,這次要精確到致癌的原因,那就像一位環境法醫,誰下的毒,一個都逃不掉。

這項血液調查研究,也可能在2012年揭曉,研究的結果極為重要,因為血液中致癌物種類的分析,將會分析出居民身上不同致癌因素,到時無法再以抽菸、檳榔致癌為藉口推託,更重要是一旦確立台塑六輕污染,成為居民致癌原因,面對龐大的賠償官司,無異成為壓跨台塑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莊秉潔教授的研究,驗證台塑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範圍擴及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中部地區五縣市。換句話說,台塑已從地區公害,晉身為全國公害,一旦調查結果確立,台塑將是面對企業存亡的危機。

控告莊秉潔教授,成為台塑危機處理的一環,除了以控告壓制其他「不實報告」的真實出爐,也是針對影響範圍最大的研究,進行法律攻防,避免從麥寮五鄉鎮開始求償,連帶中部五縣市也加入求償行列。

2012年,台塑將面對設廠以來最大危機,過去所有被忽略、被隱藏的污染數據,都將被調查報告一一掀開,現今在窮途末路之際,以控告教授來進行危機處理,但是也冒犯學術研究中,透過調查研究的相互辯證追求真相,而以司法手段影響學者。

台塑當然能告,但是台塑必須清楚,以控告求高額賠償,如果不能嚇到教授,進而推縮。一旦走入司法,遇上明理法官,要求台塑提供所有真實數據,以供查驗學者研究的真偽,到時候不提供是藐視法庭,更改數據是偽造文書,一旦查驗研究屬實,法庭可就新發現罪證,要求另行起訴,台塑縱使律師成團,也要面臨嚴酷的司法審理。

聲援莊秉潔教授,不只保障學術調查的獨立與自由,更是保護即將陸續出爐的調查報告,不會受到「不實報告」的指控,造成研究者的影響,畢竟再大的企業,也沒有永遠的秘密,必須坦然面對污染的事實,誠心尋找解決之道。

至於,掌管環境保護事物的環保署,許多應為的污染調查案,不積極主動進行,反而在方法論上臧否學者研究,甚至鼓勵企業提告,來驗明事實真相,彷如遺忘在法律之前,環保署才是第一線的污染調查者。那模樣就像警察不抓小偷,站在一旁說三道四、指東罵西,別人賣力還嫌多事,完全忘記台灣如果有爭氣盡責的環保署,還需要義氣的教授多年辛苦、冒著挨告風險,一步步追尋環境的正義。

拼環保,真的不是只有掃廁所!

控告教授,不是台塑理直,而是面對2012年調查報告大爆發,台塑僅剩的反擊之道。

聲援莊秉潔教授,也要保護三項重要污染與健康風險報告,必須無懼且如期的真實公佈,看看長期以來,是誰在做「不實報告」?誰在「散播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