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西南石漠化嚴重 急需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西南石漠化嚴重 急需治理

2012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最新報告顯示,大陸石漠化總面積已超過11萬平方公里,目前仍以2%速度發展,需及時治理。石漠化是在喀斯特地貌上形成的一種荒漠化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土地逐漸被石頭侵蝕。

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表示,石漠化的危害主要是水土流失,另外就是旱澇災害頻發,另外,還會造成水庫等水利設施泥沙堆積,有些水庫水保不住,使這些地區農業欠發達,經濟比較落後。陶慶法強調,石漠化地區的政府急需進行綜合治理。

根據中國大陸2008年出台「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規劃大綱」稱,到2015年,將完成7萬平方公里的石漠化治理,整個石漠化治理涉及2.2億人,佔大陸總人口的15%以上。治理計畫主要包括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發展圈養、把坡田改成梯田,修築引水渠道,修建攔砂壩,修建蓄水池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