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外露、枯枝堆積 北市下水道漏洞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鋼筋外露、枯枝堆積 北市下水道漏洞多

2012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起防汛期將至,4月30日北市府工務局局長李咸亨前往三民路段雨水下水道進行縱走檢查,結果短短100公尺內,就發現4處鋼筋外露,部分連接管口還有瀝青堆積、枯枝與樹葉堆積等現象。不但有公共危險之虞,還會讓防汛能力大打折扣。

昨4月30日李咸亨帶領媒體進入雨水下水道進行檢查,剛走幾步,就發現1處鋼筋外露,長、寬約15公分。混凝土已鬆落,深約3公分,露出3到4根截斷的鋼筋。鋼筋疑似已生鏽,讓李咸亨連連搖頭,表示應盡速改善,以免頂版崩落發生意外。

昨4月30日一路上共發現4處鋼筋外露,都有混凝土鬆落、鋼筋截斷、生繡現象。其中還有1處沒有待修補的工程記號,研判可能是被廠商「漏掉了」。

陪同的水利處處長黃治峯表示,要求廠商於1個月內,將這些鋼筋外露處改善完畢。另外,下水道沿途的連接管管口,也都出現了瀝青堆積、枯枝與樹葉堆積等現象。黃治峯說,這些都不應該出現,恐影響下水道排水能力,會盡快通知環保局前來清除。

水利處工務科科長施俊達表示,部分雨水下水道歷史悠久,可能是混凝土自然鬆落,導致鋼筋外露,將要求廠商將生鏽的鋼筋鋸斷,用搭接方式換上新的鋼筋,再補上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