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街頭 摺紙飛魚 為蘭嶼祈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天不上街頭 摺紙飛魚 為蘭嶼祈福

2012年05月02日
本報2012年5月2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黃淑玲攝3月初,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檢整問題重重,爆出儲存桶銹蝕、輻射外洩疑慮,再度撕開達悟人30年來和核廢料為鄰的創痛。但走上街頭再多次,核廢搬遷承諾似乎仍遙遙無期,一名達悟媳婦許心怡,3月間發起「摺一隻紙飛魚‧為蘭嶼祈福」活動,在臉書獲得迴響,目前已有近千人響應,募集超過千隻紙飛魚,她表示,目前正規畫在台南、台中,運用這些作品做公共藝術展演,希望能用創作行動,喚起更多人關心蘭嶼的處境。

席‧巴瓦問為了讓聽眾更直接體驗達悟文化,現場示範丁字褲穿法許心怡與丈夫席‧巴瓦文(漢名李連傑)昨(1日)受邀在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公民周活動中,與現場40多位學員分享蘭嶼生活與文化、傳授日人吉澤章研發的紙飛魚摺法,有60歲學員帶著90歲母親一起參與,場面溫馨。席‧巴瓦文更現場示範丁字褲穿法,讓現場直接感受來自故鄉的文化,學員更是聽得津津有味。

每年陽曆3~6月,是達悟人捕飛魚的季節。一提到蘭嶼,人們最先想到獨木舟之外,大概就是飛魚了。出身台南、嫁給朗島達悟的許心怡說,選擇摺紙飛魚行動,一方面師法日人摺紙鶴祈福的文化,一方面,飛魚就是蘭嶼的象徵。她和丈夫與許多族人一樣,非常希望核廢料立即遷出,也希望台灣終止核能發電;但她擔心嚴肅的論述可能太過沉重,因此選擇用較為軟性的方式,訴求社會大眾的支持。

許心怡(右)現場傳授紙飛魚摺法她也感謝有許多網友熱心響應活動,包括台東和平國小五年級師生、東海建築系學生等,也動用集體的力量參與。她表示,目前正籌備5月中在台南旅思館舉辦一場裝置藝術展,將眾人為蘭嶼祈福的心意展現出來。

目前紙飛魚已募集超過千隻,許心怡表示仍歡迎有更多人響應,在臉書上已公開摺法DIY技法,以及全台各地熱心店家響應的募集點,歡迎民眾利用。

※ 「摺一隻紙飛魚‧為蘭嶼祈福」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40956479289580/

※ 吉哲章紙飛魚摺法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52333164777283.91633.14044380596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