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朗堰遭反對 改做三道固床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秀朗堰遭反對 改做三道固床工

2012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水利局接辦水利署規畫的「新店溪水域環境總體營造」案,原需斥資近3億元,因環保團體反對秀朗堰,市府決定「技術性擱置」並改弦更張,將易地先進行生態環境棲地營造,包括花600萬元在水管橋上游、安坑橋下游處至碧潭橋間河段施作三道固床工,全案近日將送水利署審核,盼2012年底前動工。

至於秀朗堰擱置多久?水利局長張延光說,固床工完成後,若達營造水域效果,還要秀朗堰作什麼?

秀朗堰是水利署2004年經立委建議,提擬「新店溪水域環境總體營造」計畫的基礎工程,計畫內容包括在秀朗橋下游約100尺處興建一座總長240公尺、高約3公尺的攔河堰,堰體有三道充氣式橡皮壩,平時充氣攔水形成約3公里水域,大雨放氣洩水,另進行河道及左右岸整治,總經費2.9億餘元。

據悉,因經費龐大,市府原先就有意見,在環團、綠營質疑後,高層決定借力使力將全案「技術性擱置」,另在更上游的安坑橋下游至碧潭橋間河段先進行「生態環境棲地營造」,今年以600萬元施作水管橋與安坑橋間一道、安坑橋往碧潭橋間兩道,共三道高約50公分、採生態工法的低矮固床工,可營造三段200至300公尺長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