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環境日40周年 主推綠色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2環境日40周年 主推綠色經濟

2012年05月08日
本報2012年5月8日台北訊,吳岱芝整理報導

今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邁入40週年,聯合國希望可以打破歷年登記環境保護行動的數量紀錄,並選出五組優勝環境日活動代表,頒發韓國汽車公司KIA所捐贈的節能汽車做為鼓勵贈品。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今年環境日活動主題為「綠色經濟:你參與了嗎?」將召集全球民眾一同發起環保活動競賽,活動規模、形式不限,藉以鼓勵民眾一起以實際行動保護地球。活動評分方式分別就人數、主題、創意、響應、及影響這五大類各選出一組並各獲得一部節能汽車。

環境規劃署定義綠色經濟為:綠色經濟是促成提高人類福祉和社會公平,同時顯著降低環境風險和減低生態破壞的經濟。簡單來說,可以把綠色經濟認為是一種實現低碳排放、資源有效同時兼顧社會的環境經濟。

環境日始於1972年,為聯合國一年一度、規模最大、範圍也最廣的全球性環境保育行動日,主要目的在於激發世界環保意識、並鼓勵政治能關注及行動。去年環境日,共144個國家登記4229個環境日活動,例如:尼泊爾自行車比賽、剛果垃圾清潔運動、阿爾巴尼亞青年人還由行等。

主辦單位也邀請國際知名演員Don Cheadle及名模Gisele Bundchen等共襄盛舉推廣世界環境日,他們也錄製影片並鼓勵民眾一同參與活動競賽以期能打破去年登記的紀錄。

而今年環境日主辦國巴西同時也將舉辦聯合國在6月20~22日在里約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主題為「可持續發展與消除貧困背景下的綠色經濟」,屆時,世界各國政府首腦將一起齊聚巴西探討此議題。

更多世界環境日活動訊息及參賽詳請請見 www.unep.org/Chinese/wed
 

作者

吳岱芝

因海洋漸漸認識、愛上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