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態:太原允許企業在綠化同時獲經營性用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城市生態:太原允許企業在綠化同時獲經營性用地

2012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0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西山地區是太原近代以來工業化的縮影,區內能源重化工企業眾多。由於過度開採,這裡地表塌陷、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嚴重。多年來,盡管生態建設工程一直有,但僅靠林業部門單打獨鬥,東西山「灰色」依舊。

2011年太原市頒布了《關於加快西山城郊公園建設的實施意見》,允許企業在綠化荒山的同時,獲得一定面積的經營性用地。其中,綠化面積不得低於總面積的80%,經營性建設面積不得高於總面積的20%。這一政策的提出,有效地調動了社會力量參與林業生態建設的積極性。許多企業紛紛表態,願意承攬綠化東西山的重任。

近年來太原生態建設不斷提速,規模化程度不斷提升,太原環境效益逐年顯現。目前備受市民關注的「不老泉」已成功復流,久違的天龍山瀑布也與市民重新見面。2011年,太原市地下水位平均上升了2.21米,名列山西全省第一。太原將有機會成為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現代宜居城市的示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