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世界1/6癌症由感染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世界1/6癌症由感染所致

2012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9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這一研究,世界上6個癌症病患中便有1個是由感染所引起。這意味著感染性疾病導致世界上每年大約200萬例癌症。這個比例在發展中國家更高。

研究小組對184個國家的27種癌症進行研究,發現主要有4種病毒感染比較容易致癌,其中包括人乳頭瘤病毒、幽門螺旋桿菌以及乙肝和丙肝病毒,這些病毒可以導致子宮頸癌、胃腸癌以及肝癌。

法國的國際癌症研究小組表示,應該加強努力使用疫苗接踵和抗菌治療的方式控制感染的發生。同時,應該把癌症作為一種傳染源性疾病。在發展中國家由感染引發癌症的比例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且接近3分之1的感染病是發生在年齡在50歲以下的人當中。女性子宮頸癌幾乎有50%是由感染造成的,而在男性中80%以上的胃癌以及肝癌是由感染所致。

研究小組表示,許多感染是可以通過預防和抗生素治療避免和治癒的。例如,幽門螺旋桿菌完全可以通過抗生素治癒。而肝癌通常是由乙肝和丙肝病毒引起的,因此接種預防肝炎疫苗也可以有效預防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