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風芽國家公園 山老鼠橫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風芽國家公園 山老鼠橫行

2012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央社河內12日專電,越南廣平省風芽國家公園,連續多日發生民眾與盜採林木的「山老鼠」為了稀有林木黃檀木暴力相向,甚至傳出森林警察與山老鼠勾結不法情事。

越南多家媒體報導,5月初,廣平省風芽國家公園森林警察查獲總重量達366公斤的5塊越南黃檀,這些高級木材市價約達100億越南盾(約50萬美元)。專家指出,黃檀在越南是一種稀有樹種,且在黑市價格非常高,使得許多民眾只顧利益盲目採伐,並吸引山老鼠覬覦。報導指出,山老鼠和居民們即曾為了黃檀木大打出手,民眾甚至破壞山老鼠的運輸車輛,擾亂鄉村的寧靜,等森林警察到場時,所有木頭已不知去向。此外,盜林狀況時常發生,風芽國家公園盜木行為尤其嚴重,為了爭搶珍貴林木打架的事件也層出不窮。

風芽國家公園附近的福宅鄉(Phuc Trach)人委會還要求省級警力支援,顯示治安狀況已超過森林警察執法的能力,可見情況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