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交通雙贏 台北工場回原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蹟交通雙贏 台北工場回原位

2012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北工場,因為捷運工程,在民國96年進行臨時挪移,歷時5年多,將於16日重回原位進行移址,這也是台北市古蹟保存與重大交通建設推動共創雙贏的最佳典範。

位於捷運松山線北門站旁的鐵道部台北工場建造於1909年,是日治時期為提供鐵道、車輛維修等業務需求而增建的「車輛修理工場」,為鐵道部內第一座火車維修之建築物,屬台灣百年重要文化資產,具有高度歷史價值,由北市府列為市定古蹟。

捷運局中區工程處表示,由於台北工場與捷運松山線北門站站體位置重疊,加以桃園國際機場聯外線的隧道也自台北工場下方通過,因此捷運局自始即將台北工場保存,納入北門車站整體設計的模式為處理原則。

為避免施工期間對古蹟建物產生沉陷及損壞,捷運局編列經費進行台北工場保護,報請核定將台北工場古蹟進行東南向30公尺臨時挪移,待捷運北門站及機場捷運線完工後,再移回原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