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的革新-電動巴士問世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大眾運輸的革新-電動巴士問世

2012年05月18日
作者:張永祥、方志豪

面臨高度都市化,汽車密集的城市而言,發展巴士似乎是經濟實惠的選擇,只是在日新月異的科技與環保意識抬頭,友善環境和提高能源效率已經變成不可擋的趨勢,電動巴士便是在這個背景下因應而生。

電動巴士並非轉眼間出現,而是人類與環境長時間互動下的產物。最初的巴士是電纜式的,像我們在美國影片中看到的電纜巴士,雖具有歷史韻味,不過若大舉設站,天空將會出現宛如蜘蛛網般的電纜,而營運路線亦受到電纜分布所侷限。

隨後化石燃料興起,柴油被做為動力來源,擴大巴士運輸路線,不過排放廢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而被詬病。直到油電混合車問世,改善了廢氣問題,不過充電方式卻仍存在著討論的空間,並且造價高昂。此時,全電動巴士的研究,正悄悄的在現實生活中實踐,目前在西班牙、日本、德國、法國都可以看到電動巴士的身影。

電動巴士的優點在於電動機與車軸一體成形,沒有複雜的傳動系統,大幅減少能源損失的問題;少了驅動系統使巴士底盤得以降低高度,有利於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上下車。

適用電動巴士的地點,首推觀光地區。日本古都奈良每年有1,200萬到1,300萬的遊客集中在奈良公園,為了減少廢氣排放和解決塞車情形,近年進行電動巴士運行試驗。奈良縣鼓勵大家使用公共交通,並提出特定期間免費試乘的政策。同時,電動巴士的體積可隨街道需求做適度調整,而且零廢氣排放的特性,非常適合穿梭在人潮密集的街道。日本東京也已將電動巴士縮小尺寸且正式上路,目前已能駛入難以進入的街道完成運輸的任務。

市面上充電方式有兩種,分別為置換式與直充式充電

靠站即充電的直充式就是大陸世博所使用的規格(如右圖),其設計由法國Midrouillet與Sirier所提出,並在2008年取得美國專利。其充電方式為充電站與電動巴士各具備一副電容模組,作為兩端充電的主要元件,利用快充的特性,達成乘客短時間上下車的充電行為。

全電動巴士最重要的就是電池動力的續航力,若採行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就不用擔心坐上全電動巴士開到一半後遇到電力不足、長時間等待充電的問題。並且交換式營運只要預估巴士換電時間,如此就能先把把電池慢慢充飽再使用,電池就不會因為使用急速快充而造成電池受損,造成充電次數降低,如此即能保有電池原有的使用壽命,耐用就是節能。

目前國內的MIT電動巴士也已經揚名國際,製造出續航力150公里,交換電池6分鐘,即可的e-bus真的是太優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