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發射觀測衛星 提供北冰洋新航路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將發射觀測衛星 提供北冰洋新航路訊息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天氣新聞公司宣布,他們將委託俄羅斯,發射一顆超小型衛星,這顆衛星將負責觀測北冰洋的海冰狀態,為經由北冰洋的海運船隻提供準確的航海訊息。

朝日新聞報導,這顆衛星是一個邊長27公分的正方體,重量只有10公斤,預計將在今年九月搭乘俄羅斯的運載火箭升空,這也是日本第一家發射衛星的民營企業。

從亞洲前往歐洲的海運,如果經由北冰洋前往,航行比經由蘇伊士運河或是繞道南非好望角,只需一半甚至1/3路程。近些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北冰洋的海冰正不斷減少,夏天的時候船隻可在此安全航行。事實上全世界經由北冰洋的航海線路也在逐年增加。

日本天氣新聞公司將發射的這顆衛星,將可即時觀測海冰的狀態、並確認新航線,提供給北冰洋各家海運公司更精確的航海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