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確認中國境內存在世界第五種金絲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確認中國境內存在世界第五種金絲猴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在緬甸境內發現了新種金絲猴,隨後國際權威學術刊物《美國靈長類學雜志》發表相關科研成果,從而正式確認了世界第五種金絲猴的存在,國際學術界將其命名為「Rhinopithecus strykeri」。

而近期在雲南怒江僳族自治州發現金絲猴新種群,中國科學家經過DNA分析確認,與2010年在緬甸發現的世界第五種金絲猴同種,並建議將其中文名稱命名為「怒江金絲猴」。中國靈長類專家組組長龍勇誠5月16日接受記者採訪表示,2010年在緬甸發現的是一具金絲猴標本,發現地點距中國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隻有20多公里,當時判斷中國境內非常可能也有分布。隨後,相關部門組織了科考隊伍,經過10個多月的尋找,終於在2011年10月第一次拍攝到新種金絲猴照片,2012年3月中旬又第一次拍攝到了視頻畫面。

初步調查來看,猴群生存狀況不容樂觀,希望國家相關部門盡快採取行動加強科研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