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署人類發展報告:糧食安全是解決非洲發展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開發署人類發展報告:糧食安全是解決非洲發展的關鍵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5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發計劃署5月15日發布報告稱,解決飢餓問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實現永續發展的前提條件。題為《朝向一個糧食安全的未來》的開發計劃署《2012年非洲人類發展報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如果不能消除影響到近四分之一人口的飢餓,便無法維繫目前在經濟上出現的復甦。

報告指出,僅僅針對農業採取的行動不會結束糧食不安全狀況。報告呼籲在多個領域,如農業基礎設施、健康服務以及社會保護和加強社區能力等,採取新的做法。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報告發布儀式上表示,非洲大陸變化節奏的加快和經濟出現的新活力為採取行動提供良好的契機。克拉克說:「這份報告提醒我們:糧食安全是人類發展的基礎,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將使幾代人陷入不發達的境地。營養不良和飢餓將導致健康狀況不佳、生產力下降和教育機會的減少。通過改善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相關國家可以在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方面的進展,推進永續人類發展並增強未來的應對能力。」《非洲人類發展報告》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8億5600萬人口中有四分之一處於營養不良狀態,僅在薩赫勒地區就有1500萬人面臨飢餓和營養不良風險。報告指出,解決非洲的飢餓問題應在四個方面立即採取行動:即提高農業生產率;有效地增加營養;建設抵禦能力;增強婦女能力和提高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