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船漂流 澳籲修改大堡礁航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港船漂流 澳籲修改大堡礁航線

2012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1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引航員21日呼籲重新探討船隻通行觀光景點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方式,並警告未來可能發生重大環境災害的風險。

18日1艘懸掛香港旗幟的散裝貨輪在大堡礁近海故障,之後失去動力漂流超過1天後獲救,在該區有1世紀引航服務經驗的「澳洲礁岩領航」(Australian ReefPilots)公司因此提出疑慮。

該公司希望限制運送航線,以及擴大船隻必須使用領航員的海域,已經習慣自由通行的外國船隻可能會強烈反對這些舉措。

澳洲礁岩領航執行長梅耶斯(Simon Meyjes)告訴法新社:「這已經是第2起同類事件,4月有1艘船雖在大堡礁外海漂流,但朝大堡礁方向移動。」

「最大的問題是那裡的水非常深,他們無法拋錨阻止船隻漂流,所以他們要嘛就自己想辦法解決,要嘛就等待救援。」

梅耶斯表示,最近這起事件中,長186公尺,重4萬5000公噸的貨船ID Integrity故障後在珊瑚海(CoralSea)漂移,等了將近48小時拖船才抵達,這才脫險。

18日貨船ID Integrity自上海出發,途中在昆士蘭肯因茲市(Cairns)北方海域故障,在大堡礁近海漂浮完全失去動力,險些在偏遠的鯊魚礁(Shark Reef)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