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融釋出古老沼氣 恐加速地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融釋出古老沼氣 恐加速地球暖化

2012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在北極圈融冰的地表,發現十多萬個正在冒泡的氣孔,被冰層封鎖,儲藏在地下幾百萬年的沼氣,因為融冰,被釋放出來,它可能會加速地球的氣候變遷。

沼氣是僅次於二氧化碳,地球上第二大溫室氣體,根據研究,在穩定了好幾年之後,地球上的沼氣,又開始上升。

沼氣有許多不同的來源,有些是天然的,也有人為的,垃圾堆置場以及畜牧場動物糞便產生的廢棄,都是人為的沼氣。

阿拉斯加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透過特殊技術,在阿拉斯加與格陵蘭湖冰層的邊緣,確認了15萬個沼氣孔,化驗顯示,有些沼氣年代久遠,這是暖化的重大警訊,地球溫度上升,釋放出被冰封在地下幾百萬年的沼氣,沼氣增加,又有可能加速地球氣候變遷,這是個不容輕忽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