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復甦 泰經濟意外成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災後復甦 泰經濟意外成長

2012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2012年第1季經濟意外成長,因泰國在2011年水災蹂躪後,工廠恢復生產,國內消費也獲重振。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B)21日公布,泰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0.3%,2011年第4季修正值為年減8.9%。彭博調查18位經濟家預估中值為萎縮0.5%。

泰國央行總裁張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5月表示,即使歐債危機和油價高漲都為經濟成長帶來風險,經濟復甦速度仍優於央行預期,因此央行不會進一步降息。

泰國去年發生將近70年來最嚴重水災,迫使工廠關閉,也讓生產中斷,而製造業者目前則紛紛提高生產,其中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rp.)3月31日曾表示,公司位於阿育他耶省(Ayutthaya)省的工廠將全力生產,以達成逐漸增加的需求。

倫敦資本經濟學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經濟師尤布希(Sukhy Ubhi)在數據發布前說:「製造業生產、旅遊業表現、民間企業支出看起來都一反去年底的萎縮態勢,第1季紛紛強勁成長。由於目前通膨已獲控制,我們認為泰國央行可能至少到第3季之前,都會維持利率不變,以觀察經濟復甦情況。」

泰國上季經濟較前季成長11%,前季修正值則為季減10.8%。彭博調查經濟家預估中值為季增10%。泰國是東南亞第2大經濟體,規模僅次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