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水利會規畫500多萬噸蓄水池 環團批:榨乾濁水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水利會規畫500多萬噸蓄水池 環團批:榨乾濁水溪

2012年05月24日
「環境報導」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相關的用水工程疑雲重重,先是在莿仔埤圳埋設24.3公里的輸水專管,二林園區的主要廠商友達光電不進駐迫使園區檢討中還不停工,用意更加可疑。昨(23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記者會揭發,彰化農田水利會在八堡圳、莿仔埤圳導水路兩側,規畫三個總面積99.5公頃、總蓄水容量超過500萬噸的蓄水池計畫,環保團體質疑如此一來將榨乾濁水溪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此蓄水工程將嚴重搶奪農民用水,要求農委會應反對,水利署也不能同意用地許可以及補助興建經費。

依這份報告內容,這三個蓄水池各開挖深度12公尺、有效蓄水深度10公尺,平均供水能力17萬噸。水源主要引用濁水溪「剩餘水量」(利用北岸聯絡渠道或舊有八堡圳、莿仔埤圳進水口導水路引水),以及農業夜間剩餘用水蓄存。

環球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子見質疑:「濁水溪有那麼多水可引嗎?濁水溪現在都沒有水了,還有剩餘水量?」他表示,水利會擁有的水權量是數十年前分配的,近年來濁水溪河川水量已有很大變化,水利會實際獲得水量遠低於水權分配量,集集攔河堰營運後,彰化地區「供四停六輪灌」變成常態。

另外張子見指出,水利署另有地下水補助計畫,在濁水溪南北岸設五個人工湖,而這些人工湖位置剛好在水利會規畫的蓄水池邊的高灘地,有可能水利署計畫導水後在人工湖做初步淨化,再引進水利會的蓄水池,「這是整個共犯結構」。

張子見表示,所謂剩餘用水在河川就有地下水補注功能,而濁水溪地下水補注效益最高的地區是從二水到溪州的河床,如果沒水補注會受影響。

原本環保團體今天要會見水利署長楊偉甫,提出在濁水溪沿岸做人工補注湖的規畫有問題。而如果彰化農田水利做蓄水池每天會多17萬噸地面水,彰雲現在地層下陷嚴重,應要求水利署封水利會的井,每天減少抽17萬噸地下水,「這才是一個防止地層下陷主管機關應有的行為。」

而如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面臨轉型,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說過未來園區會朝向低耗水產業(他強調所謂低耗水不是講講而已,而是會相較於原先規畫給友達的用水少很多很多),完全沒有道理繼續這些水工程,而且還這麼多。

張子見強調,既然如此,以國科會的技術要得到假設每日2萬噸水,是輕而易舉的弗,但卻很大方地把工程款撥給水利會做引水工程,顯然有圖利彰化農田水利會引水賣水之嫌,今天環保團體也到法務部廉政署舉發中科管理局圖利。

※ 註:
標案名稱:八堡一、二圳幹線改善工程暨多標的蓄水設施規畫及可行性評估
公布日期:2011.10.25
決標廠商:巨廷工程公司
進度:期中報告階段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