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湖優養化嚴重 以食物鏈放養魚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峨眉湖優養化嚴重 以食物鏈放養魚苗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峨眉湖優養化情形相當嚴重,縣府去年底放養大量的魚苗,經過半年的時間,目前狀況有相當的改善,縣府農業處近日內將再度放養魚苗,希望達到控制水生植物的數量。

據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布袋蓮、水芙蓉由於繁殖過快,尤其是在夏天日照充足之際,常常阻塞河川、滋生蚊蟲、影響環境衛生,甚至於造成水災,也直接減少水中的含養量,使魚蝦無法生存,是十分不受歡迎的水生植物。但截至目前為止,學界尚無有效清除的方法,完全只能仰賴人力作業,由於峨眉湖面積寬廣,人力打撈又需相當大的經費,而且峨眉湖是大埔水庫的上游,在大埔水庫只剩灌溉功能之後,經費來源更形拮据,也讓峨眉湖過去一眼望過去,宛如是一大片的草原。

為協助減緩峨眉湖優養化程度,並控制湖面水生植物數量,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去年底與峨眉鄉公所,在峨眉鄉富興村細茅埔吊橋下進行魚苗放流作業,當時放養草魚苗五千尾、大頭鰱一千尾,放養六個月以來,水生植物明顯減少。農業處表示,五千尾草魚專吃布袋蓮與水芙蓉,排泄物滋生浮游生物,成為一千尾大頭鰱的食物來源,變成一個有系統的食物鏈,原有水芙蓉、布袋蓮族群數量有明顯減少趨勢。縣長邱鏡淳指示再接再厲,最近將再次提供草魚五千尾、大頭鰱一千尾魚苗,希望藉由草魚食草料的習性及大頭鰱過濾水中浮游生物類的特性,來達到控制水生植物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