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ANGO團 前進聯合國永續峰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TANGO團 前進聯合國永續峰會

2012年05月24日
本報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10年一度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邁入倒數計時,這場暱稱為Rio+20的峰會將於6月20-22日於巴西里約登場,台灣十多個民間團體也將於其中展現NGO活力,其中最特別的一團暱稱探戈團,全稱為Taiwan Action NGOs。這個參加2002南非世界永續發展大會所組成的平台,以清大社會系教授王俊秀最為元老,他從1992年第一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就持續參與,更特別的是,今年他努力籌款,支持持續關注環境、農業議題的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到現場發聲,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間追求永續的努力。

台灣TANGO團昨與行政院永續會晤談,表達民間團體的準備與期待

本屆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是1992年首度於里約舉辦以來的第三屆,因此也暱稱為Rio+20。第二屆2002年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今年再回到里約舉行,意義非凡。

這次高峰會的官方會議將聚焦於綠色經濟與制度革新,同時間,國際民間社會則自立籌辦「人民高峰會」(People Summit),強調民間觀點,已與方抗衡。王俊秀表示,TANGO (Taiwan Action NGOs)為台灣NGO參加2002南非世界永續發展大會之平台,今年持續以此作為號召,向世界打響台灣NGO的名號。

王俊秀強調,民間參加永續發展高峰會,就該強調民間的主體性,他認為政府體制內的改革終究有其侷限,民間可以自己組成 United NGO,他已在民間申請了一場「United NGOs」論壇,與國際其他組織提出此項倡議。

台灣TANGO團目前已規劃展示攤位,主題強調從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展現台灣NGO的成績單,另凸顯近期風起雲湧的反國光石化、白海豚環境信託運動,以及核電爭議。另外也在People Summit申請了「能源民主與人民發電廠」論壇,與國際人士討論人民自主的綠色電力選擇權。

台灣TANGO團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20多個團體。另外,目前已知有台灣青年氣候行動聯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永續能源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太極門等,也將有成員參與。

同樣是TANGO團成員的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指出,這次Rio+20高峰會的重點之一,是探討聯合國與各國國內的永續發展治理體制。舉例來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目前仍不算是正式常設機構,沒有常態預算,經費都靠募款,因此希望在這次會議中討論是否該提升位階。與會者可以把國際上這項趨勢觀察帶回台灣,推動台灣在永續治理上的制度變革,給予政府壓力。

本報記者在2002年的約翰尼斯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帶回第一手報導,這次Rio+20也將隨行採訪,介紹台灣與世界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連結。

邀請您加入定期定額捐款  支持「前進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