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府列管老樹 瀕死待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縣府列管老樹 瀕死待援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4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鄉太平村一株縣府列管的百年龍眼老樹,年年結實纍纍,101年卻不開花結果,且枝葉枯萎,縣議員陳志峰23日呼籲搶救,縣府農業處允盡快找專家找出病因,全力搶救。

這株太平村民生路田裡的龍眼樹,是台東縣政府列管的61號老樹,樹圍630公分,樹高9公尺,樹頭長滿了樹瘤,縣府20年前列管時所載樹齡為130年,但當地民眾認為有400年以上,有樹神,綁上紅布條,還蓋了小廟。龍眼樹的主人李鴻慶101年60歲;他說,小時侯龍眼樹就一直這麼大棵,父親還告訴他,民國38年買這塊地時,龍眼樹已經這麼大了,可見它有數百年歷史。

他說, 100年樹冠上滿滿的都是龍眼,一家人還可以蹲在樹下吃龍眼,現在龍眼樹已經有一半的枝葉枯萎,不知染上什麼病。縣議員陳志峰23日在議會質詢時為老樹請命,他說,不管樹有神無神,都應善盡保護之責。陳志峰與縣議員田石雄23日下午再到龍眼老樹查看,要農業處加緊搶救行動。處長劉榮堂說,會盡快找專家診斷龍眼老樹枯萎原因,全力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