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L狂牛症更易傳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基會:L狂牛症更易傳人

2012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8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美國消費者聯盟給美國政府部門的信件指出,美國第四例狂牛症病例為「L型」非典型狂牛症,應警惕可能經由飼料感染,且可能比典型狂牛症更易感染人類。

消基會指出,在發生第四起狂牛症病例後,美國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Union)基於維護消費者健康,由資深科學家Michael Hansen博士發文給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農業部,希望改善以養禽廢料(例如雞糞)、牛雜內臟和化製骨粉餵養禽畜,因為這正是狂牛症的傳播因子。

美國消費者聯盟指出,證實的病例為「L型」非典型狂牛症,與之前在歐洲和加拿大牛群中被確認的典型狂牛症不同,FDA必須特別警惕這起病例可能不是一起「自發性」病例,可能經由飼料感染,可能會對人類有感染性。

出席消基會記者會的醫師蘇偉碩拿出美國消費者聯盟的信件指出,2008年一個以基因改造後具有人腦功能的老鼠實驗發現,L型狂牛症有能力感染人類。今(2012)年在美國期刊上發表的另一個實驗更顯示,L型狂牛症可以經由口服方式感染靈長類;甚至L型狂牛症比典型狂牛症的潛伏期更短,這表示「毒性」更強。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表示,美牛除了瘦肉精有疑慮,還有典型與非典型狂牛症問題。美牛應該暫停進口,直到美國可以提出科學證據,證明不會發生狂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