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閃電河水庫水上娛樂項目興盛 下遊河道斷流2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閃電河水庫水上娛樂項目興盛 下遊河道斷流20年

2012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8日中國廣播網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內蒙古正藍旗,位於京津地區沙塵暴起源地渾善達克沙地的腹地,距離北京直線距離只有180公里。近20年來,流經正藍旗南部濕地草原的閃電河徹底斷流,導致沿岸生態惡化。

閃電河斷流的原因,除了連年乾旱,正藍旗民眾的回答幾乎是一致的:閃電河水庫。而在閃電河水庫,和下遊的乾枯景象完全相反,這裏建起了很多旅遊度假村。水上娛樂項目:遊船、釣魚、水上酒吧、水上餐廳應有盡有。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處處長閆戰友接受採訪時表示,總整體上來說,閃電河的斷流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海委將會在2013年開始用3年的時間編制灤河的水資源分配方案,盡量滿足流域內群眾的合理用水需求,但同時他也表示整體的協調工作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