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鎮原油田百餘平方公里水源保護區禁止開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慶鎮原油田百餘平方公里水源保護區禁止開採

2012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9日中國環境報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石油長慶鎮原油田已對自己礦權範圍內的百餘平方公里重點水源保護區,實施了完全禁採的措施。這也是長慶千里油氣區建立的第一個大面積環保特區。鎮原油田地處甘肅隴東生態脆弱區域。油田生產區域覆蓋一林區三河流一水庫。特殊的開發環境,使鎮原油田近5000平方公里礦權範圍內,有796平方公里的面積處於水源保護區,其中,屬於嚴禁開採任何資源的一、二級水源保護區面積就達114.3平方公里。

2009年,巴家嘴水庫及重點河流築圍油欄5處、設攔油樁14道、建應急搶險碼頭一座,為油區的重要站點安裝了30套數字化監控系統,在輸油管道的關鍵環節安裝了9套遠程緊急截斷閥,而且對10多年前打在水源重點保護區內的油井,進行關井停產。如果按照上年平均每噸原油的商品價值計算,企業每天就減少原油商品收入8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