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非法採砂屢禁不止 大力整治仍防不勝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口非法採砂屢禁不止 大力整治仍防不勝防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1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乾流全長314公里、流域面積達7176平方公里的海南島第一大河—南渡江,作為非法採砂的重災區,曾一度出現超量、甚至掠奪性開採河砂的現象,導致河砂資源無序、粗放、過度開採,並危及河道和大橋安全,甚至引起河口咸潮上溯、岸線後退等生態問題。

儘管各市(縣)執法監察隊伍按照屬地原則,不斷加大對南渡江沿線盜採河砂的打擊力度,但非法開採者經常跟執法人員打游擊站,難以抓到盜採現形,甚至出現暴力阻撓和恐嚇威脅執法人員的情形。對於河砂的開採,海南省目前尚無有效的技術手段進行監測。

為加強和規範砂石土礦產資源管理,提高砂石土規模開採和集約利用水平,目前《海南省砂石土礦產資源管理若干規定》已經上報至海南省政府進行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