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榖」發授田證 青年創意守護二林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榖」發授田證 青年創意守護二林農地

2012年06月04日
本報2012年6月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反對科學園區浮濫圈地,守護彰化農業用水與農地,除了上週六(2日)金曲獎歌手蕭澤倫等藝文團體在溪州水圳邊開唱「怪手不要毀家園」,日前也有一群青年組成「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發起「反中科戰士授田行動」,效法「認股搶救白海豚」信託行動,邀請認同的民眾一起「認穀」,表達守護農地的意願,短短5天,已有330多人響應,累積1000多穀。

中科四期爭議不休,原本承諾進駐的友達已明確表達不進場,目前園區內沒有任何「高科技廠商」,行政院轉型構思未定案,彰化農田水利會仍配合施作供水措施,調撥莿仔埤圳農業用水,引發當地農民、環團與藝文團體「反搶水」、守護農業的呼聲。

行動發起人、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成員林明樺表示,這是一種創意的連署行動,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來關心。

林明樺說明,「授田」行動的構想,發想自過去國民政府遷台時發給榮民「戰士授田證」的歷史,另外也參考多個環保團體聯合發起的環境信託行動,該活動號召民眾共同認購彰化海岸溼地,以公益信託的方式保護在地居民與白海豚等生物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

行動聲明指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占地631公頃,位於台灣中部重要農業生產區的核心地帶,在中部區域計畫中屬「黃金農業走廊」,提供全台230萬人糧食來源。 然而,2008年友達光電發文表示「有意願」進駐科學園區,政府便掌著「科技」大旗,為中科搶水、圈地、牽電、隨便安排廢水路線,破壞周遭優質農地。但4年過去,友達早就沒有進駐意願,預計投入500億的中科四期成了蚊子園區,面對無以為繼的瓶頸,國科會卻在6月提出中科四期轉型計畫,企圖讓中科四期偷渡轉型為一般工業區;因此發起「授田」行動,邀請民眾一同來「表達意願」,加入「一人一分,全民復耕」計畫,一起來認領農地,集結數千名小農的力量,完成活化園區、捍衛良田的雙贏任務。

林明樺表示,這活動是一種表達意願的「另類連署」形式,並非真的請民眾買地;將在國科會轉型計畫公布前將意願書送進總統府,表達中科四期轉型為優質農業園區的意願。

「認榖」行動線上提交表單 http://goo.gl/Peo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