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首都週日禁車 回收4倍健康效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倫比亞首都週日禁車 回收4倍健康效益

2012年06月05日
本報2012年6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節錄自BBC報導畫面)擁有700萬人口的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是南美最大的城市之一,周一到周六的街道上總是塞滿了車輛,但到了週日,街上一輛車都看不到,只剩行人,這是市政府辦理「周日無車日」的成果。

這項政策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以不同形式的持續,受到歷任市長的支持,如今在周日與假日,市中心禁車範圍已延伸到將近100公里路段。

BBC報導顯示,這項政策除了讓波哥大變安靜,也帶來健康上的好處。研究顯示,每到周日約有160萬居民上街走動,10人中有4個人步行時間超過3小時以上。對於一個有半數人口體力活動未達建議值的城市來說,週日步行有明顯的好處。

根據估計,要維持私家車禁令的費用是每年170萬美元,但也讓市民賺回約4倍的健康效益。

其他城市密切已開始注意到波哥大的成功經驗,視為促進市民環境與健康的最有效、最簡單的模範政策。

※ 參考資料:BBC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