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4山老鼠 查扣200多公斤牛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逮4山老鼠 查扣200多公斤牛樟

2012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牛樟木植菌後行情水漲船高,引起山老鼠覬覦。雪霸國家公園警察隊6月4日上午執行山地清查專案,在大安溪附近林班地,查獲柯文健等4名竊嫌,並查扣已遭支解的百年牛樟200多公斤。

雪霸與大湖警方昨6月4日拂曉出擊在雪見山區展開山地清查專案,在司馬限林道大安溪30林班地,攔截查獲涉嫌人柯文健、田程瑋、巫忠義、達繞露細等4人,當場查扣贓物9塊牛樟,經丈量材積有零點264立方公尺,重約272公斤。訊後依竊盜及違反森林法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柯嫌等人供稱,台灣牛樟菇可以治癌,坊間炒作後,植菌牛樟木行情看漲,有利可圖,才組成犯罪集團入山竊取,準備將牛樟運下山販售。而已遭支解的牛樟木,據林業專家估算樹齡至少150到200歲,十分珍貴。

警方指出,司馬限林道沿線分佈各種珍稀林木,雪霸警察隊與林務管理處已列為防護重點,平時除了投入警力和巡山員,也協調友軍單位共同維護大自然生態,不肖之徒勿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