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發現新植物「索羅門昂天蓮」 造紙好材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博館發現新植物「索羅門昂天蓮」 造紙好材料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到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進行植物調查,發現到新物種「索羅門昂天蓮」。「索羅門昂天蓮」可應用在造紙、纖維,研究團隊已經把種子引進台灣,希望減少森林砍伐。

索羅門群島位在南太平洋,是我國友邦,近年來因為大量砍伐森林,和種植油椰子、可可等經濟作物,原生森林面積迅速減少,有些物種甚至瀕臨滅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日本高知縣立牧野植物園,去年前往索羅門進行植物調查、採集,發現到新物種「索羅門昂天蓮」,科博館植物學組博士楊宗愈介紹,這種植物可以應用於造紙、繩索,生長時間短,適合在台灣栽種,未來希望可以作為造紙廠的纖維來源,減少砍伐森林。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指出,台灣的原生植物至少有四千一百種,索羅門高達七千多種,可說是地球植物基因的寶庫,但是在自然環境快速變遷下,當地原生物種的調查和保育工作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