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地下水遭汙 重金屬含量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壤地下水遭汙 重金屬含量驚人

2012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7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又發現有土壤和地下水、被重金屬汙染,其中彰化芳苑的農地雜草叢生,看起來荒廢很久,往下一挖,竟然埋了事業廢棄物,一檢測土壤重金屬鉛的含量,是管制標準的19.4倍!另外這處位於屏東長治的墓園,汙染更嚴重,裡面的汙泥汙染土壤,鉻的濃度,竟然高達管制標準的184倍。

環保署從98年開始,針對全國被非法棄置的場址,進行調查,最後在150處中,查出15處汙染場址,其中彰化有7處最多,其次是屏東3處,以及台南跟高雄各有2處,這15處本來只被丟了一般垃圾或是營建土方,但清查之後,發現將近一半被倒了有害事業廢棄物。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我們事業廢棄物的管理是嚴重失效,因為我們事業廢棄物沒有地方可以去,到處在流竄。

環保團體指出,許多被偷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地點,都是廢棄的農田或漁塭,如果以後不知情,再拿來生產,汙染的危害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