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電話關切美牛案 陳曼麗:你被騙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電話關切美牛案 陳曼麗:你被騙了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0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烈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10日爆料指出,上周三全國氣候變遷會議結束後,總統馬英九致電問她究竟擔心什麼?馬總統說專家已經保證沒問題,他也不會為了其他原因犧牲國人健康。陳曼麗則告訴總統,「你被騙了。」對於總統只能保證做到產地標示,她也表示無法接受。

本周立法院將表決含瘦肉精美牛修正案,主婦聯盟及消基會等民間團體1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打電話給立委或在臉書表達「我不要瘦肉精!」的反對立場。陳曼麗在記者會上,透露這一段漏網新聞。

陳曼麗說,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她代表第二組報告,用了5分鐘特別提到有關瘦肉精美牛的問題,結果馬總統在總結回應時,單單回答這個問題就花了15分鐘。到了下午5點47分鐘左右,陳曼麗接到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的電話,說總統要跟她講話。

馬總統一劈頭就問她,對於進口含瘦肉精美牛的問題,究竟擔心什麼? 是擔心國人的健康嗎? 馬英九在電話中說,專家(會議)已經說沒有問題,他也不會為了其他原因犧牲國人的健康。

但陳曼麗說,專家會議進行時,她全程在場,她了解當時的結論和氣氛不是這樣的,所以她很篤定的告訴總統說:「你被騙了」。陳曼麗也強調,他們不是反對美國牛肉,而是反對有瘦肉精的牛肉。

但馬總統仍然強調,這涉及國家信用,而且連韓國和日本都擋不住,台灣也不可能擋得住。馬總統向她表示,未來進口含瘦肉精牛肉時,將會進行強制標示。

陳曼麗因此問馬總統,所謂的強制標示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例如可以標示多少ppp?或者標示成分?但馬總統回答說,只能做到產地標示,因為世界各國都做不到像她說的那樣。馬總統同時也表示,其實瘦肉精近來台灣已經三、四年了,只是以前沒做檢測。

陳曼麗說,馬總統說無法做明確標示這段話,是她最不能接受的一部分,因為沒有標示,就沒有保障。總統見她沒被說服,因此只好說,如果還不相信,人民可以不要買,也不要吃美牛。

陳曼麗最後問馬總統,含瘦肉精美牛一旦進來,那麼豬肉和稻米也會跟進嗎?馬總統則說,美國稻米已經進來了,有關豬肉部分他會全力避免。不過,陳曼麗認為,馬總統說的幾乎都是原先農委會和衛生署說的那一套,顯然他都採信政府部門的說法。

陳曼麗說,本來她想只是簡單的電話交談,事後她算一算和總統談話的時間,兩人講了超過25分鐘。討論過程都相當理性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