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涇川西平鐵路強行施工 千年古城遺址受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涇川西平鐵路強行施工 千年古城遺址受損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平鐵路是關乎到平涼人民的幸福路,可是國家文物局再三下達文件要求優化線路,不允許直接通過涇州古城,而施工單位怎麼能不顧國家相關部委的要求,非得讓鐵路直接通過涇州古城,破壞絲綢之路上3000多年的涇州古城呢?」涇川縣文化產業辦公室主任魏海峰對於西平鐵路通過涇州古城表示不解,便聯合其他知情人員,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給甘肅省省長劉偉平留言反映此事。「一條僅有2公里左右的鐵路線,為什麼就不能在古城外的山體打一條隧道通過呢?」

涇州古城遺址位於位於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城北,北鄰兼山(亦稱五龍山),東部為蘭家山溝口,西部位於水泉寺村西部。據涇川縣西王母民俗學理事長張懷群先生所著的《聖地涇川》中記載,涇州古城從商周時代開始,有著3000多年的歷史,且遺存大量文化遺址。明朝成化年間(約十五世紀中葉)涇州地區暴雨引發山洪,將存在了兩千多年的涇州古城沖毀,部分遺址保留至今。涇州古城遺址為甘肅省人民政府公佈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國家《文物保護法》保護。近年來,隨著涇川縣文物保護方面的關注度日益增高,許多來自北京、台灣、山東等地的專家學者也對當地的文物保護工作提出了眾多建議。

西平鐵路是西安至平涼鐵路的簡稱,全長263.1公里,是國家「十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項目,由西平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總體負責。2008年7月,西平鐵路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國家發改委正式審批,並於同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西平鐵路將連通寶(雞)中(衛)鐵路和在建的天(水)平(涼)鐵路,把西安、寶雞、天水、平涼等市連接起來,從而形成西部經濟版圖中重要的鐵路運輸骨架網,是一條大能力的便捷運輸通道。

然而,就是這樣一條西部「大通道」,卻因設計方案會破壞涇州古城遺址而未得到國家文物局批准,無法繼續施工。一方是國家重點工程,必須要按工程設計時限定期完工。一方是千年古城,文化遺址保護不容忽視。衝突,就由此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