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捕狗致死 高雄港務公司決解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殘暴捕狗致死 高雄港務公司決解約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港務分公司委外捕犬人員殘暴捕狗,硬生生把卡在籠子裡的狗拖出,讓狗鮮血直流,不久後死亡;流浪動物協會痛批評不人道,港務公司則表示,已和動保處取得聯繫,將和捕犬人解約,未來將由市府清潔隊處理港區內流浪狗問題。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表示,6月1日到壽山收容所時,看見一輛非市府捕犬車正在「卸狗」,粗暴強拉出卡在低矮籠子裡的狗,之後像丟垃圾般摔在地上;小狗臉部傷口不斷流血,斑斑血跡讓人怵目驚心,連收容所裡的流浪狗也不敢靠近。

更讓志工生氣的是,動保處獸醫師見動保志工拿出攝影機,沒制止捕犬人粗魯抓狗,反提醒對方「有攝影機在拍,你們溫柔一點」,讓志工傻眼、生氣,直說︰「我們不在,就可以殘暴對待流浪動物嗎」。

動保團體志工4日再度前往收容中心,重傷犬已經死亡。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說,該捕犬人使用設備不合格,且為掩人耳目,籠子特別低矮,籠子的高度根本就是放置雞鴨禽類,落網的狗根本就是被「卡」在籠子裡。細看捕犬人使用的籠子,上面還有「某某土雞」字樣。

王小華說,捕犬人專挑幼犬,除了好抓,也留下母狗繼續生小狗,財路不間斷;另控港務公司未上網公開招標。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為避免流浪狗攻擊港區作業人員,以每隻500元代價,委託一名陳姓男子捕捉園區內流浪狗,迄今合作約4、5年,先前從未遇過類似問題,但動保團體反映其捕捉手段兇殘不人道後,已決定終止合約,未來將請市府環保局代為處理。

港務分公司表示,因金額不大,每年約捕捉百隻流浪狗,約只要5、6萬元,開口契約申請98000元,沒有1年用得完,並非規避上網公告;陳姓男子今年迄今約捕捉20餘隻流浪狗,申領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