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撤旅客 埔霧公路搶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廬山撤旅客 埔霧公路搶通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雨勢不斷,仁愛鄉公所10日連夜對溫泉區住宿旅客進行強制撤離,預定維持3天的淨空狀態。另埔霧公路今天凌晨搶通,受困的大批遊覽車陸續下山。

據中央氣象局的雨量觀測,截至上午8時,廬山地區的24小時累計雨量已破300毫米,逼近超大豪雨的標準。氣象局也預測,在西南氣流持續影響下,近兩天全台都會有明顯降雨,尤其中南部更應嚴防大雨量。

廬山溫泉區因北坡母安山潛藏地層滑動危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10日晚間10時許指示仁愛鄉公所連夜撤離溫泉區住宿旅客及居民,但因部分旅客已就寢,加上聯外的埔霧公路當時還未搶通,引發旅客怨言,撤離行動直到11日上午才完成。

執行撤離的現場指揮官仁愛鄉公所秘書劉孝明說,當時雨勢緩和,部分旅客以路況不熟,撤離反而有危險,堅持不離開,以致有部分旅客遲至清晨才下山。

仁愛鄉公所表示,廬山溫泉區強制撤離後,將執行3天的淨空管制;基於遊客安全,業者將暫時歇業。

劉孝明指出,昨晚住在廬山溫泉區的旅客多為自行開車的散客,約200多人,連同旅館業者、員工及當地居民,總共約有400人撤離。

另外,10日上午因土石流交通中斷的仁愛鄉埔霧公路南豐段,在11日凌晨0時35分搶通,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段長吳銚堂表示,約40輛被迫滯留仁愛端的遊覽車,已在凌晨1時陸續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