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碳排量 比原估多2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碳排量 比原估多2成

2012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久以來,外界質疑中國的能源使用數據,難以判定精確的碳排總量。英國學者針對中國官方數據的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的碳排量可能比原先的估計多出近20%,代表全球氣候變遷的速度可能會比當前的預估更快。

學者︰中國官方數據不可靠

由英國里茲大學環境經濟與治理學系高級講師Dabo Guan主持的跨國研究計畫,10日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發表對中國官方數據的分析結果,指出中國的碳排量,比原先估計多出近20%。

學者針對中國官方1997年到2010年發佈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單,以及30個省的碳排量加以分析,結果發現這兩組資料出入極大。關大波表示,這兩組數據(在2010年)出現高達14億公噸的落差,比世界第5大碳排放國日本一整年的碳排放量還多,表示中國能源數據比以往更不可靠。

中國碳排量已超越美國躍居全球第一,排放量約占世界總體的4分之1。科學家認為,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燃料、破壞森林,未來幾十年內,全球氣溫將比現在高出2℃。若將中國等國家統計數字錯誤而漏算的碳排放量重新輸入,全球暖化的速度顯然要比原先預期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