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 宜蘭要求瘦肉精零檢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首例 宜蘭要求瘦肉精零檢出

2012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3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立法院朝野黨團針對開放美牛法案、進行攻防的同時,民進黨執政的宜蘭縣政府搶先一步、根據地方制度法、訂定了「宜蘭縣肉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縣內的肉品業者、還有餐廳供應的肉品、都不得驗出瘦肉精,否則就要下架銷毀、並且罰款。而同樣是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也 表態打算跟進。

面對馬政府將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宜蘭縣政府率先各縣市,自訂了「肉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要求縣內所有肉品及產製品,不得驗出瘦肉精,違反規定得強制下架銷毀,最重還可罰十萬元,是全國第一個訂定零檢出條款的縣市政府。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這絕對不是和中央對抗,只要立法院美牛案修法通過,決定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宜蘭縣府就會立刻將草案送交議會審議,也會送中央備查。林聰賢強調,自治條例適法性沒問題。而同樣是民進黨執政的農業大縣嘉義縣也打算跟進。